我從小就移民了。。那時小三。。問媽媽說為什麼要移民加拿大?其他國家呢? 
除了拿到因為空氣好的種種關於大自然的答案。。還有一個很常聽到的回答﹐就是 "加拿大比較不會有種族歧視啊﹗﹗" 

什麼是種族歧視? 那個時候聽不太懂﹐即使大人講了再講﹐還是不可理喻這個"種族歧視"的意義。 
為什麼有些白人會討厭中國人呢? 膚色那麼重要嗎?? 搞不懂。。而童年也沒有給我這個機會去弄懂(快樂的童年﹗) 
從在加拿大讀小四時﹐就擁有很多朋友﹐個個種族都有。。大家對大家也都很好﹐從來沒有談論到肌膚的顏色﹐也沒有讓膚色當我們的隔離線。。大家都是好朋友。。。真的﹗﹗

 在中學時﹐其實已經很CBC了。。雖然肌膚是黃的﹐許許多多的想法都比較"美式"話。。如果媽媽沒有硬把我送到中文學校繼續念書﹐現在要我拼這些國字﹐可能真的有問題﹗ 同學。。大部份都是外國人。。而且突然中學最後兩年有些從台灣來的轉學生。。只講中文。。反而覺得跟他們想法有差。。有些中文流行自語他們那時在說。。也聽不太懂。。感覺好像跟外國人比較和。。(所以那時的男朋友是混血兒也是理所當然的啦﹗﹗。。>/////<) 

總而言之。。。。我真的真的從來沒有了解這個種族歧視的感覺。。(那時的最好朋友還是印度人呢﹗)那時那些剛從台灣來的同學還會跟我說不要跟那個印度在一起啦。。貶低自己身份。。我一點都不理解。。印度又怎樣? 我就是喜歡跟她在一起﹗﹗ 個性和就好啦﹗ (題外:人家現在還有跟她聯絡。。她當到了醫生﹐為他開心 ^__^)﹗﹗ 

現在這個男朋友對種族這一回事很敏銳。他是在這裡土生土長的人。。他爸媽很早就來加拿大了。。他就是典型的"CBC"。 他跟我說他童年往事:他們學校白人跟白人玩﹐中國人跟中國人玩。。互相亂叫名字。。拿松果打假(而且不是打玩的。。是真的討厭對方才打的﹗)。。。聽起來。。。真可怕。 不過他說就因為這樣﹐他從小就知道種族歧視的存在。。也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感受。 有時候。。他會跟我說。。那個那個什麼什麼人有種族歧視。。我都跟他說。。你想太多了﹗﹗﹗﹗ 有時也會為了這個跟他吵架。。覺得他太sensitive而他覺得我太naive

現在想想。。或許是吧。。如果努力想想他說的。。的確﹗ 有些人時真的有racism而我只是無意識的ignore這個事實。。或許。。這是我的defense mechanism. 

今天。。我真的感受到了。。
媽媽。。你錯了。。加拿大也有種族歧視﹗ 

上完班的一天﹐感覺有點累。。天空下著毛毛雨。。決定了。。今天我要坐公車(平常是走路)。 
*公車開門* 
啊﹗有件夾克剛好擋在收票口。 
*把夾克輕輕挪開。。正要把票放進去時。。。
開公車的伯伯大聲的一叫。。每個在公車上的人都聽得到。。 
"你。。。沒有頭腦嗎?" "你。。。沒有眼睛嗎?" 
"拜託。。你用你的腦想一想。。等一下。。你沒有腦吧?!" 
"那。。我們一起來想。。當東西在那個口的時候。。是什麼意思? 你說啊。。沒有眼睛的人。。﹗﹗" 
我被這個突然來的"襲擊"嚇了一跳。。嘴巴動了。。"啊﹗真的很對不起我以為。。 " 
"你﹗﹗﹗不要在說了。。沒腦的人。。我再問你一次。。當東西擺在票口時。。連笨蛋都會知道那個壞掉了﹗﹗"
 "真的對不。。" "你。。滾到後面去坐吧﹗﹗。。。" 
"中國人。。真笨﹗" <--竊竊私語還搖頭。 

當時。。只能以一個SPEECHLESS的單字來形容。。突然腦空白﹐走進了公車。。手握著扶手。。站著。 22歲。。所謂的種族歧視。。終於體驗到了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現在想想。。
我為什麼沒有跟他大吵大鬧呢?
我。。為什麼沒有問他的名字。。
我。。為什麼不當場哭出來讓他人同情﹐而他為難呢? 
十萬個為什麼。。。我想下次我會不同。。這次的經驗又讓我體會到了。。所謂長大。。就是靠這些事情吧?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HOWEVER....

我。。雖然沒有大吵大鬧。。可是。。我。。不笨。 
我讀牙科﹐從大學畢業。。雖然還很。。
不過。。我。。。。。


有記你的招牌喔﹗ 
BUS # 2280。。取票機號碼0604 等著吧。。 


我明天就會去投訴﹗

中國人。。不好惹﹗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g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